生活必備好杯子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最近一年迷戀著東德時期的老杯子...


(這篇是我2004年寫的,今天又翻出來看,過了八年自己對買食器的狂熱依舊沒變,當然,這八年也多了很多很多的東西...)


生活必備好杯子。

我在咖啡館、餐廳觀察店家的杯,當作料理滋味之外,一個品味、細心的指標。在辦公室,我看同事桌上形形色色的馬克杯,藉由它們而更認識他們:廠商的贈品茶杯、高檔名牌杯、卡通圖案的、大學社社團的……此外,從杯子還可以看得出一個人的飲食習慣,乾淨的杯或充滿茶垢的杯。

而如果要選出家飾品中最實用、最受歡迎、最具美感的單品,我想,杯子也莫過於是首選。




欣賞杯子、迷戀採買杯子的人應該都有以下共同心情:
杯子算是便宜單品,名牌杯子即便再貴也不會勝於一件名牌衣服。
好杯子幾乎沒有「過季」二字可言,一只好杯子可以是經典,只要不打破它永遠身價不跌。
杯子體積小,不會因為過度購買而塞爆家裡。
好杯子讓平淡的飲料變得更美味,使用不同杯子喝茶喝水喝咖啡有點像是玩服裝搭配遊戲,為日常吃喝飲食帶來新鮮感。而且,好杯子的造型設計,亦能讓人再三玩味。
杯子還給人研究樂趣:何種材質燒成?品牌歷史?色彩?印花圖案?造型?功用?

我擁有許多杯子。茶杯、咖啡杯、馬克杯、酒杯、香檳杯、水杯…….每次上街、逛百貨、旅行,一個不小心就又會帶一個杯子回家,這種「永遠買不完」的心情,就與女人說衣櫥裡永遠少一件衣服很相似。買杯子沒什麼準則標準,從精緻、漂亮的下午茶良伴Wedgwood、Noritake;精品服飾旗下家飾的Calvin Klein、Armani Casa、Kenzo;咖啡品牌Lavazza、Illy;實用主張的IKEA、Bodum;樸素簡單的無印良品,甚至是在地的生活工廠和大同瓷器,也常常能發現一些好看又帶點設計感的可愛杯子。

當然,在這麼多的杯子中,被我列為「好杯系列」的,通常具有下列特質:
(一) 顏色簡單,尤以白色為佳。單色、淺色杯子不會搶走飲料的風采,模糊飲品焦點。可讓人細細欣賞茶湯的顏色、咖啡的濃郁程度,也能與家中其他的杯子或茶壺搭配成套,尤其像是我這種老是東一個、西一個買杯子的人。
(二)好設計。「設計」絕對是杯子的靈魂,一只擁有恰如其份設計的杯,就像一位穿著恰當的淑女,看了覺得舒服。用這樣子的杯喝茶,自然能感染莫名好氣氛。當然,「設計」也別太誇張、戲劇化或太厲害,那樣的刺激和興奮太大,覺得好像得在什麼特別場合或重要節日才用得上,不適合每日居家。
(三)材質很重要。報上曾說過不少廉價食器是用帶有重金屬的材質燒成,會造成人體傷害。多可怕啊!杯可是我們的生活良伴,怎麼能不挑選好一點的呢?而且,材質好的杯子拿起來、握起來手感就是不一樣,就像同樣是棉質床單,30紗織數與300紗織數觸感一睡就知道。
(四)實用。實用的杯子可當咖啡杯也可用來喝茶,偶而拿來喝果汁、白開水
也無傷大雅。拘泥著大寬口是紅茶用、方方正正是美式咖啡的,如果要喝拿鐵還得換個深一點的……我個人認為,就將這些學問留給咖啡館,我在家裡就是要自由自在,用我的杯子們喝我想喝的飲料。
(五)價錢合理。你買的是杯子,而不是美術館裡的藝術品。我對好杯子的定義是「可以使用」,用以收藏則是另一回事。目前,那些鑲有金箔、薄如蛋殼、數年手繪而成、頂級限量版的杯……還不在我的蒐集範圍,雖然有時候我也好想買一組Meissen那美麗得不得了的手繪咖啡杯。

一覽我各式各樣的杯子,符合這五個條件的有幾個,其中,又以這四個是我的私人上選。

1. Bodum的Corona馬克杯。承襲著北歐實用主義,Bodum的食器是許多家飾愛好者的最愛,簡單中帶有個性,方便性高,絕對實用。Corona馬克杯有透明與白色兩種,其中我偏好白色,透明的帶點啤酒杯的感覺。這只Corona馬克杯擁有500cc容量,我幾乎每天使用著它:喝牛奶咖啡、喝白開水。最棒的是,它的容量用來沖泡一個茶包最是剛好,在辦公室裡,一個Twining Lady Earl Gray茶包加Corona馬克杯陪我度過不少下午。此外,Corona馬克杯價錢也很迷人,才台幣350元整。

2. Royal Copenhagen的Ole咖啡杯。Ole咖啡杯應該是丹麥高級大品牌Royal Copenhagen中最便宜的單品了吧(台幣650元),在Royal Copenhagen眾家華麗手繪系列中獨樹一格,Ole咖啡杯有個跳脫一般認知中的「握柄」設計,好像飲料會順著這個流下來似的(當然,這種情況一次也沒發生過),俏皮卻不誇張。Ole咖啡杯得到許多來家裡拜訪朋友的稱讚,稱得上是人見人愛的好杯子,不論是他們還是我,都覺得用Ole盛著的飲料特別好喝。有時候,我會用200c中型Ole杯泡杯即溶咖啡,雖是速食飲料,卻真的讓人有種「在咖啡店」喝咖啡的虛榮錯覺。

3. Kahla。Kahla這一組咖啡、食器,活潑得很不像得德國食器(印象中的德國餐具都向WMF一樣帶著嚴肅、認真的性格。)方形的杯口與盤子,盤子翻過來又可以當作是蓋子,十分可愛。因為沒有柄,我不用這組杯子喝太熱的飲料,微溫的日本玄米、抹茶是我使用它的方式,平常人家用圓形杯喝的飲料我也用這個方形杯子喝,頗有創意與顛覆的快樂。或者我也用它吃優格,讓便利商店的優格看起來好美味。也有人認為這組杯子其實是當作碟子用,我倒覺得當杯子好。

4. Vellery &Boch的Newwave咖啡杯。 Vellery &Boch來自奧地利,高品質同樣享譽世界,不少五星級飯店選擇此品牌作為使用。一直以來它以保守、經典的態度設計餐具,不過近年的作品New Wave可真是讓人大為驚喜。叫Wave當然是因為它擁有著彎曲的好線條,可以一個接連著一個搭配,而線條在杯子上,幻化成好看的手柄,搭配著碟子,讓我喝咖啡、喝茶時,覺得自己好像就是身處品味大飯店,非常愉快。

歡迎一起加入愛杯子俱樂部!
Previous
Next Post »
0 Komentar